爸媽做錯是為何從來不道歉?

14 Nov 2018
爸媽做錯是為何從來不道歉?

做爸爸的,每天在外面賣力辛勤的工作,無非是希望讓妻子兒女衣食豐裕。而現代的媽媽也多出去工作,很多時候並非為了女性主義所談的自我實現,往往也是希望多少幫補家中的經濟,讓日子不僅現在過得舒服,對未來則有豐厚的積蓄能活得更自在一些。回到家裡,做爸爸的多半倒在沙發裡面,翹起二郎腿,拿起報紙,沈浸於報導中讓自己疲憊消除。而做媽媽的多半會拖著疲憊的身心進入廚房,幫老公孩子燒一頓好料的。孩子們,衝回家裡,打開冰箱灌入大口大口的涼水,一晃眼便瞧他們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屬於他們的兒童節目,並等待媽媽煮的晚餐。 
每次多半當兒童節目演到一半時,媽媽的晚餐剛好上來。全家人就守著電視機吃飯。孩子往往吃到新聞報導快結束,正是爸爸已從疲憊中稍微復甦的時候,爸爸便趕著孩子去做功課。而媽媽這時正是精疲力竭剛打完一場仗,準備進入黃金八點檔的精彩節目裡休息休息,穩穩的捲臥於沙發裡。孩子總是非常心不甘、情不願的、口中喃喃「做大人真好,回家都不用作功課,可以看電視。」的回房做功課。而夫妻兩人就一直坐在電視機前面直到上床睡覺。 
這樣的家庭很普遍,然而通常這樣的家庭所培育出來的孩子成績多半平平。因為做爸爸、做媽媽的下班後並沒有繼續學習些什麼,而孩子看在眼裡也會覺得白天在學校學的就夠了,晚上回家不用再繼續學習。很多時候孩子被大人趕回房間讀書,其實總是耳尖注意聽外面電視節目演了什麼,偶爾藉口喝水便出來瞧瞧電視。不然就是乾脆發展房間內的遊戲,例如偷看漫畫、小說、玩撲克或打電動。這就是「身教」的可怕效果!當我們大人停止進步學習成長時,孩子也會跟著學。 
有些家長會搬出一些說辭,說自己白天工作多辛苦。晚上回家看看電視休息是理所當然的。然而這對孩子是說不通的,尤其是都市的孩子。因為都市的孩子白天在學校也是身歷百戰,有許多課要學習,許多試要考。有些時候學校發展均衡教育,孩子們便要接受成十項全能的考驗,武術、田徑、烹飪、家政、舞蹈、音樂的。而且這些多半是用「競爭」的模式施在孩子身上,反而做大人的上班還不一定天天要面對這麼多的爭競。 
所以與其拼命賺錢為孩子儲蓄各樣教育費期待他們成績進步,還不如自己下班回家,吃完晚餐後,把電視機鎖上,帶著妻子兒女在溫暖的燈下一同讀書成長,大家一起作功課。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與我們連絡。